MM01-vert  

,我們絕對不會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張曼哈頓私地圖」這種世界名句來作為這篇文章的開場。

回紐約的飛機上,很巧地,看的三部電影全是以紐約市為故事背景。其中一部是威爾史密斯主演的老片「我是傳奇」。影片中,白天空無一人野草蔓生的曼哈頓看起來有種說不出的詭異。的確,沒有觀光客與紐約客的紐約,究竟是個怎麼樣的城市?空有建築與著名景點,卻沒有紐約人的脈搏與能量,這個城市僅剩空殼而失去靈魂。

這次獲得另一間出版社的邀約,請我們掛名推薦一本翻譯書:曼哈頓私地圖:75位紐約客,以地圖訴說他們與一個城市的愛恨故事》(原名為:"Mapping Manhattan: A Love (and Sometimes Hate) Story in Maps by 75 New Yorkers")。這次的掛名推薦是無酬的(我們從不寫商業廣告文),從編輯寄來的電子稿看來,是本放在書店我們會有興趣翻閱的紐約主題書,就答應了邀約。

作者Becky Cooper是位方向感不好的地圖製作師,而這本書就是她一項公共藝術計畫結果的集結與過程。她的計劃是這樣進行的:抱著一盒裝滿用細線描繪曼哈頓輪廓的空白地圖,從228街開始由北沿著百老匯大道往南走,直到曼哈頓島的南端Battery Park,一路尋找形形色色的紐約客並分送空白地圖;並請這些拿到地圖的人按照自己的記憶與喜好繪製曼哈頓私地圖之後,再寄回去給Becky。有的地圖只有文字,有的則像是藝術創作。
 
75位紐約客,畫了75張屬於自己的地圖;75種風格迥異的地圖,也是75種看曼哈頓的不同角度。
 
作者詳細地描寫了與某些計劃參與者相遇的情境與對話。配上插畫家的手繪插圖,讓讀者可以產生更深刻的感受。除了路人之外,作者也邀請了許多知名的紐約客參與這個計劃。
 
這本書的最後,附上了一張空白地圖,與這些參與者當初拿到的地圖一模一樣。你會怎麼繪製屬於自己的第76張曼哈頓私地圖?

中文版出版社官方網站

英文版作者網站

作者Becky Cooper在TEDxWilliamsburg的短講: "Mapping the Heart of A C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諾伯特 X 艾芙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