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8年四月成立「紐約不完全攻略手冊」部落格開始,這些年有機會能夠跟大家分享我們眼中的紐約其實一直是件愉快的事。這也是為什麼就算在出了兩本關於紐約的書之後,出版社沒有要求,我們也幾乎沒有更動部落格的文章,繼續一本初衷。

若有讀者朋友願意分享我們的文章,只要註明出處,我們都沒問題。但最無法接受的一件事就是:跟大家分享的文章,未經同意直接被複製貼上,直接說,就是抄襲。
抄襲自古以來都不是件新鮮事,過去也曾經發生過幾次網友抄襲我們的文章,後來道歉解決,我們也不再追究
但最近的一段影片再讓我們重新思考抄襲這件事


故事要從這裡開始說起...
紐約中央車站的十一個秘密,你知道幾個?」是篇我們在2009/8/28年跟大家在部落格上分享的文章。
http://ntes.pixnet.net/blog/post/27735207

當初在文章的最前頭就直接告訴大家這篇文章當年曾參考amNY上的一篇報導,融會貫通後用我們的方式與文字寫出來、下標題,並佐以我們根據文章內容在中央車站拍的照片跟大家分享。

黑心網路抄文馬上出現
過了沒多久,這篇文章在網路上直接被剽竊抄襲,不但文字直接被複製貼上,更惡劣的是,還將我們照片右下角註明出處的部分切除後刊出。之後網站一個抄一個,已經族繁不及備載。非常離譜的是,有的網站甚至打上自己的浮水印!抄襲得相當用心,而且大多是大陸的網站。隨便上Google搜尋關鍵字"紐約中央車站的十一個秘密",無數抄襲網站全部列出。從2009年一直到今年2015年,每年都有人抄。

以下列出一些抄襲網站:

2010/2/25
抄襲網站:新華網
抄襲程度:圖文全抄
抄襲連結

2010/2/26
抄襲網站:搜狐旅遊
抄襲程度:文全抄,圖部分抄再加上自己亂找的圖,還直接打上自己的浮水印,更無恥
抄襲連結

2010/2/26
抄襲網站名品網
抄襲程度:圖文全抄之外還直接打上自己的浮水印,更無恥
抄襲連結


2010/3/22
抄襲網站:美國中文網
抄襲程度:圖文全抄
抄襲連結

2013/2/3
抄襲網站:國防部青年日報社
抄襲程度:十一點秘密全抄,內容自己精簡過
抄襲連結


2014/8/22
抄襲網站看中國
抄襲程度:圖文全抄
抄襲連結

2015/3/3
抄襲網站看紐約
抄襲程度文全抄,圖部分抄
抄襲連結

我們曾經寫篇文章無力地抗議過,但這種抗議形同狗吠火車。
http://ntes.pixnet.net/blog/post/30789184

但最近這件抄襲事情達到了一個新的境界
那就是台灣當紅的旅遊節目「食尚玩家」於去年2014年11月11號撥出的「前進大蘋果,我的紐約夢 ( 下 )」中,也介紹了紐約的中央車站。節目中也有介紹「中央車站的小秘密」:從26:19開始



我們的版本有十一個秘密,
「食尚玩家」的秘密總共有八個,完全相同的有六個。以下一一列出:
 
01   
秘密一:最佳拍照地點
感覺這個秘密是製作單位自己硬拗出來的。任何有基本攝影常識的人,都會知道該去哪裡拍照。這要算得上是秘密很牽強。
 
 
 02  
021   
 秘密二:最貴的東西(重複)
中央車站最貴的四面鐘,原因並不是因為上面的純金有多少,而是因為那鐘面的材質是由蛋白石這種寶石打造的。錯誤的資訊完全誤導觀眾。

03  
031  

秘密三:天花板的小洞(重複)

04   
秘密四:顛倒的星象圖(重複)
「從神的角度來看」其實是當初的一個錯誤,後來補救的說法。

05  
051  
秘密五:燻黑的天花板(重複)

06  
秘密六:不準時時刻表(重複)

07  

秘密七:Kissing Room

08  
秘密八:沒秘密迴音廊(重複)

雖然整個中央車站的橋段在節目中只有短短不到五分鐘,
雖然製作單位很可能蒐集到的資料就是那一堆當初抄襲我們文章的大陸網站,
雖然這些中央車站的秘密已經不再是秘密,
但我們看到影片還是有種很不蘇糊的感覺。

只要Google "中央車站"跟"祕密",第一個出來的搜尋結果就是我們部落格的原文,這樣到底算不算抄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諾伯特 X 艾芙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