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0618.JPG           
(由左至右: 張震嶽打鼓, 羅大佑, 李宗盛, 周華健彈吉他)
關於《縱貫線》這個團體我想大家一定比我們都還要熟悉. 我們也不用在這裡費力多加介紹了. 我必須承認把羅大佑, 李宗盛, 周華健, 張震嶽等四位各自完全可以獨當一面的成功藝人湊在一起舉辦演唱會是個在商業上極為成功的點子, 因為這樣不但可以一舉囊括所有四位歌手的歌迷(羅大佑吸引緬懷青春的中年人, 張震嶽吸引美眉), 而且四個人輪流上場, 也分擔節省了許多否則要獨撐全場的體力.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縱貫線》就是有某個地方困擾著我. 我寧願稱他們為"團體", 而不是樂團. 當然他們顛覆了我對於"樂團"的概念, 雖然我沒有辦法能夠反駁彈鍵盤的羅大佑加彈吉他的李宗盛加彈貝斯的周華健加打鼓的張震嶽為什麼不能夠被稱為樂團, 可是四個在事業上叱剎一時, 極為成功的中年男人湊在一起的創作就是缺了點什麼. 也許是少了那份由一個默默無名的樂團在沒有退路, 置死地而後生的窘境中用熱血創作出對生命的吶喊. 我不否認四位歌手當然都十分有心, 藉著組團弄點新東西, 況且這樣的組合, 當然能夠擦出些火花, 給觀眾一點新意, 加上你唱我的創作, 我唱你的成名曲, 觀眾也會聽得開心. 可是如果在樂團開始前就知道這只是一個"短期的企劃專案", 解散後大家回到各自的位置繼續自己的本業, 而不是他們拼命維持僅有的一切, 那種不顧一切放手一搏的堅定是會有差的, 在這種情況下, 就很難讓人為《縱貫線》瘋狂與感動了. 至於現場觀眾的熱情, 與其說是對這個團體的瘋狂, 倒不如將其看成是對自己青春逝去的集體緬懷.

享用日期: Feb 21, 2010 凌晨兩點
在這邊要說明一下, 包括周杰倫, 郭富城, 五月天等亞洲藝人在美東"Mohegan Sun"(康州金神大賭場)這邊舉辦的演唱會, 開唱時間總是非常詭異. 第一場都是在凌晨兩點, 第二場是12小時之後的下午兩點. 是的, 你沒聽錯. 在凌晨開唱的原因我們猜想也許是因為時差的關係, 這樣從亞洲趕來的歌手並不需要調時差就可以先做一場凌晨的演出, 12小時後再演出一場就結束. 比較陰謀論的想法是, 也許是為了促進賭場生意, 可以藉著演唱會早早把大家吸引到賭場來, 反正沒有事情, 讓大家先賭一把之後再聽深夜兩點的演唱會.

看戲動機:
這四位都是我當年聽滾石曾經欣賞過的歌手. 羅大佑在國語流行樂壇劃時代的地位不容撼動, 李宗盛令人讚嘆的詞曲才華是我在這四位當中最欣賞的歌手, 周華健"讓我歡喜讓我憂"之前的專輯還可以一聽, 張震嶽的曲有的還蠻動聽的, 詞就很難讓人感動了. 不過我們還是買了票, 因為羅大佑李宗盛這兩位音樂教父的現場演唱會此時不看, 下次不知道要那一年才有可能再看到了. 四種票價$188/ $168/ $88/ $58我們買了最便宜的$58票.

整體評價:
周華健與張震嶽舉辦演唱會應該是家常便飯, 可是要看到李宗盛和羅大佑的現場表演算是很難得的了. 花最少的票價, 可以看到四位歌手的共同演出, 算是值得了. 

心得感想: 
羅大佑和周華健與台下的觀眾互動時總是四平八穩, 張震嶽總是一副酷酷的樣子, 這幾位歌手當中還是李宗盛最親切也具娛樂性. 他一開始介紹自己時就自稱"小李". 並在所有團員自我介紹之後, 說:"今天真是非常難得, 至少在縱貫線50幾場的演出一百多萬人, 在二十幾萬公里的飛行, 我從來沒有在清晨兩點中做過演出". 這種凌晨兩點的演唱會還真的蠻特別的, 而且我們原本以為來得人會不多, 後來竟然還是把所有的位置都坐得滿滿的. 在唱"寂寞難耐"之前, 李宗盛又在搞笑. 他對大家說, 周華健每場都在表演時替單身的他介紹, 可以眼看著五十幾場演唱會就快要玩完了卻一點也沒有搞頭, 這次他要自己來自我介紹:"我叫做李宗盛, 會寫歌, 唱歌還可以, 如果在座有名媛淑女, 小生在這有禮了, 唱一首歌向大家表達我的心意, 這首歌就叫做寂寞難耐啦! 有意思的拍手拍大聲一點"把大家逗得很樂. 

羅大佑有問台下的觀眾那裡來. 按照聲音的回應, 台灣來的觀眾雖然不少, 可是跟大陸的觀眾比較起來的話, 還是差太多了. 全場可能五分之四以上都是來自大陸的觀眾. 可以看得出來四個人當中, 周華健在大陸觀眾之中還是最受歡迎的.

P1210642.JPG

(樓下面對舞台的座位就是$188/$168的票. 一樓看台$88, 二樓看台$58)
座位:
我們的座位在面對舞台二樓看台. 其實還看得蠻清楚的. 這一區沒有劃位, 先到先贏. Mohegan Sun Arena的這個多功能場地, 平常會舉辦許多演唱會. 除了這些亞洲歌手之外, 許多流行樂界的大牌也都會來這裡表演. 除了演唱會之外, 另外這個擁有一萬個座位的場地也會舉行拳擊, 職業摔跤. 這裡更是WNBA(女子職業籃球)康乃迪克州"太陽隊"的主場場地. 場地夠大, 舞台也夠專業.


P1210637.JPG

值得一提的是: 
雖然名義上縱貫線在台灣已經開了解散前最後一場演唱會, 不過在我們之後那一場下午的表演才應該算是真正的最後一場. 也許是因為觀眾組成的關係, 歌曲曲目有做些許調整. 比較令人遺憾的是, 李宗盛沒有在這裡演唱"陰天", 也沒有演唱"給自己的歌". 不過可以理解. 演唱會全場兩個小時整, 加上了安可娶從凌晨兩點唱到了凌晨四點. 這種時段的演唱會真的有夠瘋狂的了. 不過大家應該都有感恩節黑色星期五通宵購物的經驗, 所以這應該不算什麼才對.




縱貫線第五十三場演唱曲目:
開場齊唱 "縱貫線兄弟姊妹"(縱), "公路"(縱)
四人組曲: "鹿港小鎮"(佑), "分手吧"(嶽), "我終於失去了你"(盛), "愛相隨"(健), "亡命之徒"(縱)
四個人輪流上台獨唱:
李宗盛唱"凡人歌", "當愛已成往事", "鬼迷心竅"
張震嶽唱"路口", "愛情你我他", "自由"
周華健唱"明天我要嫁給你了", "天龍八部"主題曲
羅大佑唱"愛人同志", "光陰的故事"
情歌階段: "愛的箴言"(佑), "花心"(健), "寂寞難耐"(盛), "喝酒"(嶽)
四個人合唱: "童年"(佑), "戀曲1990"(佑), "愛的初體驗"(嶽), "皇后大道東"(佑), "再見"(嶽)
安可曲: "明天會更好"(佑), "真心英雄"(健), "朋友"(健), "過去的明天"(佑), "亡命之徒"(縱)


李宗盛唱"陰天"


李宗盛唱"給自己的歌"


延伸連結:
再過不久, 五月天馬上也要來這裡開演唱會了. 這裡就是售票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諾伯特 X 艾芙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